台灣特有種-臺灣扁柏、紅檜

台灣特有種-臺灣扁柏、紅檜
「特有種」指某一物種因為自然因素,例如地理上的隔離,造成其分布僅限於某個地區,不會在別的地區發現其蹤跡。特有種出現的原因為隔離,例如原本同屬於一個母族群的小群體,因地理等因素造成隔離,無法與母族群彼此交配,長期下來,這個小群體便自行演化成不同於母族群的物種。特有種與母族群除了
形態(morphology)上可能存有差異性外,去氧核糖核酸(Deoxyribonucleic acid, DNA)的差異,也是分類的方式之一。

在冰河期時,許多物種藉由冰河等陸橋播遷來臺灣,隨著冰河融化的地理隔離,無法再與母族群交流,這些留在臺灣繁衍的物種中,有些因此演化成臺灣特有種。臺灣的特有種比例相當高,臺灣維管束植物約有27%屬於特有種,例如臺灣五木的臺灣扁柏、紅檜、臺灣杉、臺灣肖楠與香杉;

這些僅見於臺灣的物種,對於全球的保育尺度而言,具有重要的地位,需要人們付予高度的保育關注心力。設置保護(留)區是保育珍貴稀有的特有種生物方式之一,例如臺東蘇鐵自然保留區、臺灣穗花杉自然保留區等。

生態特性:
目前,全球僅北美東、西岸、日本及臺灣有扁柏屬(Chamaecyparis)的植物,除北美西岸有一種沼澤型的扁柏外,其他三個區域都是溫帶山地森林裡的高大喬木,各有二種扁柏存在(含變種)。這種特殊的地理分佈,在植物地理學上稱為東亞北美間斷分佈類型,其形成的原因,一般推測與地質時期陸橋的形成有關。(資料來源文化部)

世界遺產-台灣檜木:農業委員會行政院 農業委員會行政院

木本植物精油的活性

台灣位處於亞熱帶,森林面積約佔 59 %,由於地理環境、地形與氣候得天獨厚,蘊育了豐富且多樣化的森林,其中更有不少世界著名的珍貴樹種,如:台灣扁柏、紅檜、台灣杉等。

檜木為松柏類柏枓中常綠喬木的一種,生長於海拔約 1800 至 2800 公尺之高山上。全球檜木種類只有七種,分佈於台灣、日本、北美,在針葉樹中佔非常重要的地位。然而生長於台灣的檜木類只有二種,即紅繪及台灣扁柏,統稱為檜木(郭寶章, 1995 ) 。

由於台灣檜木的生長緯度與地理環境優越性,造就了質地優越的高價值建材,又檜木因幽香無辛味,木質堅硬、耐朽腐力高,不易腐朽及不怕蛀蟲侵蝕之特性,在國際間贏得百年不蛀之美譽,其成分目前在德、日、美等國家已被廣泛應用於醫藥品、化妝品、食用品等。